2006年6月10日 星期六

.李遠哲:「我不後悔,只是遺憾!」

我的心情與李先生一樣,至今為止,我也不後悔,只是遺憾!

《今周刊》日前專訪李遠哲,斗大的標題寫著:「我不後悔,只是遺憾!」

偶然在udn上看到文章內容,心裡對於藍綠對立的嚴重還是感到難過。可以想見,大家一味的斥責李遠哲,居然只是遺憾?居然不後悔?我心裡想,大家真的都看了全文?或者只是看了標題,就妄下評論?顯然是後者。很顯然。

李遠哲在這篇文章裡談了教改的始末,也談了他的「不後悔,只是遺憾」的原因。其實很沈重,當初他為民主的背書,竟成了今日泛藍陣營的喧囂怒罵;當時有多少國民黨大老希望政黨輪替而不敢出面發表意見?只能靠李遠哲在當時的站台說出了他們的心聲。

--------------------------------------------------------------------------------

「不後悔支持政黨輪替,那時的民進黨滿懷理想」

問:六年前,你籌組國政顧問團挺扁,促成政黨輪替;如今民進黨政府弊案連連,導致台灣社會民心浮動,針對最近政局你有什麼看法?

答:看到現在時局發展,我也失望!但我相信「政黨輪替」還是促成台灣民主的進步。今天總統的女婿被這樣討論,這是民主化過程裡必須經歷的陣痛;政治人物做不好或做錯事,大家可以提出來做道德批判或用法律制裁。如果問我後不後悔當初的舉動,我還是「絕不後悔」。

政黨輪替是大家共同的希望,那時候的民進黨沒有趙建銘,也沒有今天這些弊案,而是滿懷理想要改革社會;當時很多國民黨高階層的人,也認為國民黨應該下台一次,他們內部才有改革的契機。二○○○年政黨輪替的事,我想歷史會記載它對台灣民主發展的重要性及意義。(引用自《今周刊》第494期)

--------------------------------------------------------------------------------

一群人在udn甚至更多的角落對李遠哲大肆撻伐,好像他成了國家最大的罪人般。我想,群眾都還無法平心靜氣的去思考這一連串的議題:

1.政黨輪替
2.貪污腐敗
3.民主發展

仔細分析以上我所粗略歸納的三點,其實可約略可以看出這三點沒有絕對的因果,但有些相關的因子存在。

記得2000年大選時,連戰身邊站的是伍澤元,宋楚瑜身邊站的是顏清標,陳水扁身邊站的是李遠哲,如果以近朱者斥近墨者黑的原理來看,正常人顯然是應該選擇陳水扁為當時的總統;但以當時陳水扁的得票狀況看來,顯然當時的民眾素質有很大的問題──這種解釋顯然很可笑吧?!

李遠哲一直強調,他堅持當時一定要政黨輪替,國民黨才有反思的時間與改革的機會。

但國民黨把握這個機會了嗎?花了至少六年的時間,泛藍化粧了一個馬英九,但其它的改革做到了嗎?從各泛藍執政的縣市而言,答案保證是超可疑的。小馬哥所站台的基隆出了問題,台東出了問題,其實還有更多沒被媒體報出來的縣市貪腐情況也是超級嚴重,只是時機未到,沒有人關注在這些事罷了。

大家focus在第一家庭的弊案是因為陳水扁以清廉起家,民進黨以清廉起家;因此爆出此類弊案就令人咋舌。

的確,第一家庭爆出這樣的弊案令我感到痛心。 

但我想告訴泛藍共主馬英九一句話:「你與你周邊的一切,最好都夠清廉。」 

而針對《今周刊》此次對李遠哲的專訪,讓我對李遠哲的敬佩,依然如昔。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FunP 推推王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