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富士山下的...溫度

Eason出了新專輯,很專注的聽了那喘著卻接續的歌詞;夕爺的筆讓不懂粵語的我不自覺的仔細找出了歌詞。

聽了V仔的仔細解說,知道林夕喜歡以富士山來言喻愛情;聽了L的解說,則得知詞中寫的富士山下的硬石原是引用紅樓夢中青埂峰下的頑石。


一切彷彿真相大白

青埂峰下的頑石原是一塊玉,在紅樓夢中身入紅塵,經歷了悲歡離合,最後又歸屬回天;算是一切的迴歸

富士山的雪景,則美到令人難以釋手,卻又是握不住的美;如同戀情一般,很美,但總是來去,總是空。

這就是林夕的愛情觀吧!

每一張臉,每一雙手,在事過境遷後,化身在不同的眼前,也成了不同的角色;於是最原始存在的唯一也不再是唯一。

所以沒有絕對的愛情,或者,讓最愛最深的情感留在原處,也許才能保留最永恆的心跳。

其實,今天的心情很沮喪,有一半是因為L,我很難想像那種我從不具有的堅強,是如何在一個人的生命中理所當然的成為與生俱來?

白話說來,心中有點心疼;情感有時就如同富士山般的美,但卻也能低溫如富士山上所賦予。

沒人能帶走富士山,但卻都能感受到它的美,與它的冷

陳奕迅 - 富士山下
詞:林夕

攔路雨偏似雪花 飲泣的你凍嗎
這風褸我給你磨到有襟花
連調了職也不怕 怎麼始終牽掛
苦心選中今天想車你回家

原諒我不再送花 傷口應要結疤
花瓣鋪滿心裡墳場才害怕

如若你非我不嫁 彼此終必火化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價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情人節不要說穿 只敢撫你髮端

這種姿態可會令你更心酸

留在汽車裡取暖 應該怎麼規勸
怎麼可以將手腕忍痛劃損

人活到幾歲算短 失戀只有更短
歸家需要幾里路誰能預算

忘掉我跟你恩怨 櫻花開了幾轉
東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遙遠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

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
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周 我便化烏有

你還嫌不夠
我把這陳年風褸
送贈你解咒


參考網址:

http://bbs.ee.ntu.edu.tw/boards/Lyrics/2/2/22/1/34/26.html


愛情是林夕筆下最常出現的話題,他也同意愛情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歷經過幾次的傷痛苦楚,林夕笑稱他對愛情的態度是可以抽離,也可以隨時進去。所以他筆下的愛情觀也常探出看透不強求的隱喻,他形容:「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一個風景,旅行過後,總不能把風景也帶走,只好讓它存留在那裡。就像看待愛情,有時用超然的角度,反而能釋放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