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試讀-人籟論辯月刊

對於太久沒有閱讀習慣的我而言,閱讀的容易度與門檻日益艱澀。但話說回來,對於週刊或月刊等「類型式的刊物試讀本」,一拿到手,總習慣性的會先想到...呃...這是不是一本賺錢的刊物?或者,這是一本偏重理想性的刊物?

這刊物的目標讀者在哪裡?廣告收入的可能族群?它的零售及訂戶的比例?當然,最重要的是這刊物的Content是什麼(也代表著這本刊物的目的性)!

因著買了《第五天 海水漲起來》特刊,我首次知道有《人籟》這本雜誌;我猜想,這是一本人文氣息很重,很關懷本土文化的一本雜誌。

接著,透過Plurk的管道,我拿到了二本人籟的試讀本...

分別是49期(May 2008)的《心禮貌運動》及53期(Oct 2008)的《打開台灣電視史-光啟社50年》


身為五、六年級生的我,很自然的對《心禮貌運動》這樣命名的刊物,產生了排拒感,於是我先讀了《打開台灣電視史-光啟社50年》。

53期《打開台灣電視史-光啟社50年》 Oct,2008


我想,【專題】這個單元,應該就像是雜誌本期的靈魂吧!本期共花了65%的篇幅介紹光啟社的歷史,一路走過的痕跡…像是幫我們這一代進行一趟關於影視歷史的回憶。但,似乎少了一塊什麼,也好像多了些什麼!

這麼說,聽起來是很沒有建設性的。我想,對我而言,應該是架構性的問題

小時候懷念的影歌星其實很多,在人籟的這個專題中,也回顧了不少有趣的節目、影歌星、特殊時代所必須的特別作為。



重回新武器大觀-黑幼龍與沈春華的午茶時間


我不是一個太有耐性的人,於是只花了很短的時間,便將近七十頁的【專題】翻完。

前面所提到架構性的問題,我認真思索了一下,將這近七十頁進行分類,應可分為以下三個:

  1. 影視篇
  2. 人物篇
  3. 光啟社的貢獻篇
但嚴格說來,我不知道一般讀者是不是會在意會喜歡看「有誰曾經待過光啟社」或「有誰曾經在光啟社上班」及「誰是用什麼履歷表進光啟社」這樣的議題。(因為我個人對這些事其實是很冷漠的啊!)

但再翻一頁,到了人文論辨(是論辨還是論辯?)單元,談著「英雄之死,凡人誕生-歐希皮德劇作中的苦難、暴力與死亡」。

由於我對藝術的陌生指數過高,恨不得紙本雜誌上的相關名詞及註解上都有連結可以點進去,看看那些名詞們背後各有什麼樣進一步的故事或意義。

直到後來,好容易看到某些名詞有著註解了,卻要翻到該篇文章的最後才能看到論文式的參考註解(也就是,只告訴你在某本書的第幾頁,而不是告訴你來由為何!),其實有點失望!(這時,我不禁想到了失戀排行榜這本書,創了台灣書史上的記錄,有著極大量的註解)

當然,對我這樣的門外漢談歐希皮德此人,則佐著的電影劇照《羊男的迷宮》有一點點的幫助。


然而,在這一期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作品】單元-高張的情慾


簡捷的字數,大篇幅的影像,很快的就能感受到攝影及為文者想要傳遞的訊息部份。(符合我不太喜歡用大腦的條件)


第二本49期《心禮貌運動》 May,2008

與前一本同樣的地方在於...【專題】的文字讓人感覺到可讀性不夠高(對我而言)。但,有二個子題原本讓我覺得可能會有點意思,但翻閱之後,失落感稍大。

這二個子題各為:
  1. 青木由香:台日禮貌大不同
  2. 禮貌考古學
看到禮貌這件事,我也許是聯想到不同國家的習俗,或者是不同地方的用語(比如說在A地講XXX是一種很親切的問候語,但到了B地就成了罵人的話...之類的);在專訪青木由香的子篇,文字看起來有點老氣,失去了青木由香平時給人的活潑感。在我印象中,青木由香是位有名的部落客,也是位知名的搞怪作家,所以讀起此篇,一直有種卡住的感覺。

而在禮貌考古學中,我覺得超特別的是...這位國際知名的甲骨文專家雷煥章居然是法籍耶穌會士。


但因為對【禮貌】沒有看到有異於小時候印象的書寫,所以還是引不起我的興趣。是我一直太沒有禮貌了嗎?

在這一期的雜誌,我喜歡的文章又是落在【人文論辨】及【國際】這二個單元了。

看著【人文論辨】時,我反而不想去對文字有任何的論辯,這是很奇怪的事,不知是不是因為這一期談的是【紀露霞、蔡瑞月和蕭渥廷的藝術與救贖】,我總覺得反正看法有很多面向,沒什麼單一面向是絕對的是或非吧!

又或是,前標及大標所構成的【那玫瑰所指向的慈悲空間】,讓閱讀故事的聲音變得很平靜,所以其實沒有什麼好論辯了。

對了,我很喜歡其中蕭渥廷說的一段文字
我不是在發表作品,而是在公共空間裡行動

最後的【國際單元】寫著:「非洲需要中國嗎?」

我細細讀來,中國與非洲間的互動,中國與非洲許多國家簽定了看似對非洲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協定。

我想到了CECA...


這內文有一段:
在奈及利亞,中國公司正在修建兩條連接海港和內部富藏礦石的城市

在蘇丹,中國正在建設一項成套工程,包括輸油管道、運輸設施和煉油廠,以連結產油的腹地和紅海

這是一些戰略性的投資計畫,目的是建立一條石油供給線,而中國可以控制這條線上的每一個階段,無論是開採、運輸、倉儲、港口甚至海運都能得到保障。這種策略的成果顯著,中國進口能源至少有28%都來自非洲

想不到,一本人文氣息這麼重的雜誌,被我看到最後,還是看到了政治面向。我想,那正是我們所擔憂的地方。

一旦政治面沒有被正當的運作,則許多人文的元素很快就會被消耗消滅掉了。

然後,正因為,我真正開始接觸人籟這本刊物,是從《第五天,海水漲起來》這樣一個...回鄉探討太巴塱祖源的故事開始,所以我對這刊物的期待會更大。

但回想起來,也似乎是《第五天,海水漲起來》這本特刊的起承轉合最有一致性。


結論:

  1. 翻閱:就一般刊物而言,也許是因為己習慣右翻式雜誌,所以在翻人籟時會有些卡卡的。
  2. 字體:同一個單元,建議用同一系列字體,除非是抽言或前言才變化字型,否則閱讀時會潛在的覺得不舒服
  3. 封面:建議封面不要以人物為主(第49期封面即以人物為主),因為讀者對【人】容易有好惡,也會因此決定購買該期雜誌與否
  4. 專欄固定:手邊其實又買了今年二月的人籟雜誌,整個排版好很多,而紙質也改成較適合人文刊物使用的類型,翻閱起來舒適很多;但,刊物中專欄很重要,有一致性的情況下,也容易有固定的讀者養成
  5. 編輯:在不同文章中,文筆的tone差很多,可能總主筆審稿、或編輯台在修文時,儘量要求一致性,不然,有的文章看起來像是給孩子閱讀的,而有的又像是給大人閱讀的,頻率差蠻多的。

以上為試讀後小小的感想及分享。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