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將蘇建和們送往刑場?

對於死刑廢除與否一事,我沒有特別的看法,只是不斷的看兩造的意見,然而,在王清峰講了任內不執行死刑及朱學恆于蘋果日報大加撻伐後,關於死刑廢除與否的話題再度燃燒,但我想,如劉兆玄所說的,挺二天就過了。

然而,探討此話題時,在我腦袋所及,兩造觀點大致如下:

贊成廢除死刑者:
  1. 人權說:每個人都應有生命的權利,法律不該剝奪
  2. 潮流說:世界各國均走向廢死的路線
  3. 冤獄說:只要是人判的,就可能有冤獄的產生

反對廢除死刑者:
  1. 代價說:殺人償命
  2. 心理說:平撫受害家屬的心情
  3. 民意說:有七成以上民意不贊成廢除死刑
朱學恆在蘋果寫的一篇你的血淚,我的清譽在噗浪上造成極大的迴響

(上圖點閱可變大圖)

而在我的立場--思辯ING--即使我曾去旁聽了2003年蘇建和案,也Google了關於蘇建和的案情,我仍對死刑存廢有著疑慮,就人性而言,我怎麼會不怕陳進興還活著呢?
但我仍想著,應該在朱學恆的噗中認真討論一下,並舉蘇案為例,看大家如何看待此事。

此時,朱學恆回應了!朱學恆回答我說:
孩子你這種等級的立論要不要先去查查看什麼叫做「定讞」?蘇建和又被拉出來,那你要不要爭論岳飛當年多麼可憐?
 (因他部落格文中曾集合鄉民之力,列出那已「定讞」的44名死刑犯)



(上圖點閱可變大圖)

於是我真的去查了蘇案有沒有被「定讞」過,查到的結果如下:

1995年(民國84年)

* 2月9日,最高法院駁回被告上訴,本案判決定讞,蘇建和等三人各被判處兩個死刑,褫奪公權終身(84年度台上字第458號刑事判決)。

如果當時執行死刑了,大家會如何看待蘇案?如何看待死刑這個議題?我得到了以下回答:


近日,因尤伯祥律師手上一宗案子,我注意到了徐自強此人<-- 徐自強也是朱學恆部落格中所提到那44人名單內已「定讞」,但尚未執行的44名死刑犯之一。

朱學恆的部落格中列著「定讞卻不被執行的死刑犯」第三名為:
03.徐自強:擄人勒贖共犯,預謀先殺人後勒贖,綁架朋友黃姓建商後將其殺害棄屍,再勒贖7仟萬元。

我不知朱宅神是否如同他平時表現正義般的已查明這已「定讞」的44名死刑犯都那麼該死!

我查到以下資料,當然還有更多

徐自強的母親陳秀琴曾是美髮店老闆娘,曾在桃園南崁擁有兩棟房子四個車位、計畫老了以後還可以繼續開美髮店和老公和兩個兒子三代同堂一起過活……但這些半輩子累積下來的財富和夢想,在八十四年九月一日那一天破滅。徐自強被訴,在當天和黃春棋、陳憶隆、黃銘泉等人,共同綁架房屋仲介業者黃春樹,並押到汐止山區殺害棄屍,向家屬勒贖七千萬元。

「那一天,是徐自強兒子小學新生入學第一天,他回來我這裡看兒子,我親眼看到徐自強在家,怎麼會去犯案?沒有指紋、沒有通聯紀錄、被害人的親屬也說沒有見過自強、我們還有不在場證明,怎麼都不聽不看,只相信其他人編的故事?」十年了!陳秀琴的眼淚依然流不止。

與蘇案類似,是被別人「口白」出來的死刑犯--這個已被「定讞」的死刑犯,他會成為下一個神主牌嗎?他應該成為下一個死刑辯論中的神主牌嗎?

我深信多數人是嫉惡如仇的,但在嫉惡如仇的同時,大家何時才能認清一件事實:「很多事情不像我們想像中的單純!」

所以,我們寧可錯殺,不能錯放,是嗎?

矛盾糾結的生命紀事─島國殺人紀事二盧正案
大家是否還記得"盧正案"呢?
【轉錄】張娟芬—殺戮的艱難/湯英伸還是王文孝
朱學恒死刑鬼扯淡再開砲
巷子口(sweetroom)
漂浪。島嶼--munch◎死不死!人間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